close

我與陸龜  

(加拉巴哥招牌陸龜, 看到他讓我有雷擊般戀愛的感覺...我想一般人看到金城武感覺大概是差不多這樣吧......)

GALAPAGOS 加拉巴哥群島一直是我夢想的地方啊!!!(我夢想的地方真的太多了XD) 

自從小時候讀了達爾文傳後, GALAPAGOS 群島就像是仙境一樣 , 我都還記得圖畫書上畫的栩栩如生 ...吃著仙人掌的陸龜.  好想知道那些超級大的長頸陸龜跟蜥蜴為什麼會演化成那樣呢! 

所以說呢 ~ 達爾文在galapagos群島上的一個充滿高高仙人掌的小島上發現長頸大陸龜 , 在另一個都是地上籐蔓的島上發現短頸陸龜, 所以寫出同一種陸龜因為分化到兩個島為了吃島上的植物發展出不同長度的脖子 ... 因而寫出進化論 .....

你想能夠讓人寫出如此偉大著作的群島這輩子怎麼能不來一次呢!

 

所以這個群島就像別的小孩的迪斯尼樂園一樣讓我從十歲開始魂遷夢繫 ,  可是因為在南美洲又遠又很貴  ,現在終於因為皇上在美國念書再加上我硬凹成真啦!

加拉巴哥地圖  

加拉巴哥群島最受歡迎的旅遊方法 , 就是坐船或油輪.  因為很多小島無法靠岸 , 島上為了保護生態 , 很多地方也不准開發過夜.  

讓我真的很佩服的是 , 為了保護這塊達爾文的淨土,   他們真的非常非常非常認真的在維護生態.   雖然隸屬厄瓜多,  他們根本就是自成一國的. 入境前要先登記, 進關, 還要再檢查一次行李.  所有動植物水果小強都不准帶,    而且飛機上還會再噴一次殺蟲藥 , 完全賭絕外來昆蟲的威脅 , 連你身上的跳蚤都無法倖免.   到達群島後還要付一人一百美金的 "維護生態費 "  在這種如同鼎泰豐的龜毛老闆要求小籠包要包十八摺般嚴格的手續   讓加拉巴哥群島跟凍齡一樣 , 這三十年來幾乎完全沒變! 太偉大了!!!!!!!!

加拉巴哥入境  加拉巴哥入關  

 

油輪又分四天 五天到八天,  也分高級中等經濟,  每艘船去的地方路線也不太相同.   所以為了決定要怎麼選油輪,  真的是滿煩的~

通常第一個要決定的, 是你想去西北邊(North West)  還是東南邊 (South East)  一艘油輪是不會兩個區域都去的. 真是讓人左右為難, 老天爺啊!我為什麼不能跟達爾文一樣有好幾年在這邊閒晃呢!!

而在我辛辛苦苦爬了快一百萬個review後,   得到的結論是好像西北邊的路線可以看到比較多動物!

第二個要決定的是油輪高級的程度, 有 Luxury到Economy.   ㄟ這個就完全跟口袋深不深有關啦 ~~  如果資金夠, 又跟我一樣是動物狂,  非常推薦  Mary Anne 那艘帆船,    Review 也是很讚  

我在想galapagos是不是因為保護太完善,  不希望有太多遊客,  油輪都比別的地方貴, 所以能省要盡量省啦  

第三個要決定的是去的時間,  一般來說聖誕節新年, 或暑假時間油輪的價格都會暴漲! 也很難訂.   如果說你時間比較彈性,  也可以到 SANTA CRUZ,   加拉巴哥群島的首都去等 Last Minute 跳樓大拍賣的油輪~  常常可以買到半價!非常划算! 可是要冒著沒辦法選擇喜歡的路線, 時間, 或船的風險.   一般來說油輪都要通過旅行社訂,  建議想辦法多比較幾間的價格,  像是我訂的後來比價後,  一個人價差可以高達四百美金!(黑心旅行社 ..哼)  

還有一種油輪,  會拆成四天跟三天,  然後如果你很倒楣的選七天的行程,   你就要浪費一天的時間等船靠站上下接送旅客!   所以如果不想這樣, 要問清楚喔!  我訂的是只有八天行程的船 , 就完全沒有這個問題

有些油輪或網站會有促銷,  訂房間包含Quito 飛到 Galapagos的機票,  可以省滿多的. 因為一個人機票就要五佰美金左右.  我個人問了很多家旅行社後, 是跟Happy Gringo 訂的,  (其實是在我一個月疲勞轟炸的問哪個哪島動物比較多後,  唯一還願意理我的旅行社XD)  而且價格最便宜,  英文又很流利,  非常推薦!如果要在加亞馬遜或甚至祕魯馬邱比丘的行程,  也可以請他們安排喔~

第四個呢  我覺得油輪的形態很重要,  一般來說太大的油輪雖然豪華,  可是因為人太多很多地方沒辦法停泊,  而且人太多導遊品質也參差不齊 , 可是如果是年紀比較大或是想好好享受 ~  這種油輪可能比較好

tender  

(看這照片就知道我玩的是探險型不怕死的船)

如果你買像是國家地理頻道的油輪 ,  就一定會有一堆小孩在船上,  比較適合家庭.    如果你是想冒險, 看動物, 浮潛, 就最好找體積小, 而且嚮導也是瘋狂熱愛自然的人.  基本上這次歷險好不好玩,  跟船上的嚮導有100%的關係!       加拉巴哥群島的國家公園區,  是不許旅客單獨去的,  一定要有國家認證的嚮導陪同.

 一個對自然動物,當地地理有狂熱的導遊 , 對動物出沒時間跟區域很了解!  會竭盡所能帶你去探險! 天氣不好或水裡能見度不好也知道要改道去哪裡, 總之非常非常重要!!!

把他當成要跟你困在無人島一個禮拜的猛男一樣好好挑選! 導遊的評價一定要查清楚!

總之,  如果你是要渡假, 就不要買冒險的油輪.  因為夥伴也很重要,  像是我訂的船上很明顯都是自然愛好者,  目的不是要優霍的享受, 體力很夠大家磁場比較合, 不會有哪種帶著鉑金包去吃火鍋的感覺XD

因為是 Once in a Life Time Opportunity 人生唯一的一次機會( 哈哈好像直銷)的旅遊 ,  嘔心瀝血研究完決定搭 SAMBA CRUISE 八天七夜的西北路線

Samba cruise 是加拉巴哥群島歷史最悠久的船之一,  經驗非常豐富 , 是以冒險跟自然為主題,   船上的遊客都是環遊世界的超級自然玩家.  非常合我的胃口!  

SAMBA CRUISE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  要看deck plan. (船艙示意圖)

連續好幾天都住在船上, 其實對於會暈船的人來說很辛苦. Galapagos海域其實很不平靜,  尤其是如果坐這種只有十幾個人的小船, 晃的會更厲害.  如果有房間可以選, 怕暈船的人請盡量不要訂船頭的房間  

 

 Samba 船平面圖  

很多的船房間都是長這樣, 如果想要更享受,  房間照片一定要看喔!  我本人是只看冒險風格就栽下去了,  完全沒去管房間是怎樣的 XD  (左邊還有個小浴室)可能...不太適合度蜜月, 也不太適合密閉恐懼症. 其實也不能說不適合度蜜月耶~我聽很多心理學家說這種危險挑戰的環境, 能讓人的賀爾蒙分泌, 覺得伴侶更帥更美...

其實仔細想想~婚姻不是就是擠在同一艘船上, 面對各種困難嘛! 應該是說~~~如果你還不清楚另一半適不適合你...TRUST ME 經過一次這樣的旅遊你大概就可以知道你們的婚姻會是怎樣了, 畢竟在豪華的馬爾地夫之類的地方....真的無法挑戰人類的極限, 相信我, 在加拉巴哥你很快可以看出你的另一半有沒有王子公主病, 能不能吃苦共患難...我知道...講到這裡你已經不太想去了 XDDDDD

雖然我還是跟皇上擠在一張小床擠了七天 (啊一不小心就放閃了...)

 

 samba 房間                 

 吃飯的話是大家一起,  這我要說了! 就連我跟皇上這種挑食鬼, 對於samba的食物都非常滿意!  每餐都有甜點,  主廚很明顯受法國料理的訓練 . 每天都有不同變化, 還有當地漁船直接送上傳的新鮮海鮮!   100 分啦!

samba 餐廳         新鮮海產!  

為了搞清楚八天到底是去了哪裡 , 這是西北的八天路線

samba 行程 

TUE

Baltra, Santa Cruz: Bachas Beach
WED Genovesa: Darwin Bay, Prince Phillip Steps
THU Marchena: Punta Mejia, Playa Negra
FRI Isabela: Punta Abermarle, Punta Vicente Roca
SAT Fernandina: Punta Espinoza, Isabela: Urbina Bay
SUN Isabela: Elizabeth Bay, Punta Moreno
MON Floreana: Asilo de la paz, Cerro alieri, Loberia
TUE Santa Cruz Highlands, Baltra

 一天總有一兩次浮潛機會, 加拉巴哥群島的海域大多時候都很冷唷! 有必要穿潛水衣,  也需要帶面罩 (snorkling mask) 一 samba真的揪甘心 潛水衣跟面罩都是免費提供的  (這也要問清楚不然很容易被敲詐  很多船是要租的唷)可是因為外國人都沒有近視 , 面罩方面還是建議自備啦, 如果你是要深潛,  大部分的船上都沒有提供氧氣筒的.  要跟專門的潛水船, 或非常大的油輪才有提供深潛服務,  要問清楚唷

 每天的行程幾乎都是從早上六點開始排的滿滿,  除了浮潛外,  也有在小島上健行探險, 或坐橡皮艇賞鳥,  賞龜,  賞海豹等等活動.  就連在船上, 也隨時會有整群的海豚下餃子般跳來跳去!  或抹香鯨(天啊真的快高潮XD)等等的動物出現,

samba 賞鯨          海豚!  

加拉巴哥群島的地形大多是非常不友善的火山岩 .. 礁石 .. 浪又很大...  基本上跟我們印象中漂亮可以在白色沙灘上穿比基尼奔跑的島嶼國家是差很多的....

當然如果你願意在火山岩上跟上千隻蜥蜴翻滾....這地方真的再適合不過了!!

海底蜥  

每天晚上~對大自然近乎瘋狂熱愛的導遊, 還會放各種ppt教導大家galapagos的知識, 譬如說斧頭鯊的生態保育等等..真的完全是跟丘比特一樣打中我的心啊

極度推薦給跟我一樣對自然環境有畸戀的人XD  

ppt  

加拉巴哥  

看看這凶險的地形....你應該知道這次旅程不會是一塊蛋糕 ~~好刺激啊!  

登山鞋, 潛水衣, 如果有相機要準備防水袋,  防晒油,  遮陽帽, 望遠鏡,  防蚊液, 暈船藥一樣都不能少帶啊!

啊~~~~~一不小心又寫太長了!!!!只好把可愛的藍腳鳥+大陸龜+大蜥蜴+海豹+斧頭鯊 +海龜(心跳加速)放在下篇啦

 

arrow
arrow

    馬卡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