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悶牛肉裝盤copy

 

雖然在國外、金鐘還是要看!

今年吳宗憲真是超級爆炸的!太佩服他啦XD

他為什麼還是那麼好笑XDDDDD
紀念ㄧ下當年上他節目的老笑話

吳宗憲:「你貴為千金為什麼要賣馬卡龍呢?」
我:「那你貴為天王為什麼要賣LED呢?」XD

話說再看ㄧ次相片頭髮還是讓我笑了好久XD

唉好啦。。不要想當年了。。(初老症狀。。唉)

吳宗憲  

吳宗憲2  

Anyway ..回歸正題XDD來煮香噴噴的燉牛肉吧

紅燒牛肉一定人見人愛~算是台灣的國民美食了吧!  那紅燒牛肉有很多種做法~既然台灣每年都有牛肉麵比賽,  

有加番茄的,  有加洋蔥的,  有加蘿蔔的,  有用牛尾的,  有一碗要一萬多的,  後來連 ROOM 18 都賣起一千多的牛肉麵來,  真的是很有趣的現象XD  

基本上應該跟紅酒燉牛肉對法國人而言, 或咖哩牛肉對日本人而言,  或淨柱侯牛腩對香港人來說一樣 ....是經典的美味吧!!   

這道黃燜牛肉~做法跟台式的燉牛肉比較不一樣,  是當年在多倫多唸書時 , 那邊一家小小川菜館的招牌菜  

焦糖色的牛肉入口即化, 口味偏甜可是濃郁, 好吃到爆炸! 一碗黃燜牛肉可以配三碗飯  

重點是,  他可以一菜兩吃 ,  燉牛肉加牛肉清湯同時做好 !  超級適合我這種懶人 !(然後老公又要求每天要三菜一湯的人XD

回台灣後,發現這道菜在台灣很難找到 (好啦~是我從沒找到過XD) 覺得好可惜啊!!!!就開始研究做法  

終於做出記憶中銷魂的燉牛肉啊!!!!!!! 不分享不行!!! (美食推廣強迫症XD)

黃悶牛肉材料copy

 

材料:

牛腩一塊  (如果買不到 牛腱也可以)

冰糖一大匙

鳳梨一塊

八角一個

桂皮一塊

花椒  茴香  甘草少許 (這些香料~沒有可省略  可是桂皮八角一定要加唷)

蒜頭三個

蔥 兩隻

薑 數片

(另外需要兩隻蔥  薑蒜數片第二階段時用)

米酒兩大匙

醬油三-四大匙 (請看你鍋子多大自行斟酌喔  基本上有鹹味就好~不需要紅燒那樣重口味)

甜麵醬三大匙

玉米粉 (或太白粉)兩大匙

 

好~我知道你要問什麼 , 為什麼要加鳳梨 ?? 他在那鍋子裡看起來好不自在啊!!! 

基本上呢~如果你用高壓鍋來煮 ...是不需要的.  因為鍋子本身就能讓肉非常軟嫩,  如果你沒有~(像我... 嗚.. 我一直不敢買怕它會爆炸!  基本上都是受到這張可怕照片的陰影*_*)

壓力鍋   

(也太可怕了吧!!!!!! 尬的! Source:https://boingboing.net/)

ANYWAY 由於一些神秘的化學作用 ,  鳳梨的酵素能加快牛腩的軟化...  

你也知道, 看你買哪國的牛,  有些國家的牛大概天天練腹肌牛魚線 ,  所以那些國家的牛腩要燉爛真的要天長地久的!  有時候真的跟望夫崕一樣要癡癡的等待... 我是真的很沒有耐心XD  牛腱就快得多  XD

所以加個鳳梨會比較快啦!  而且鳳梨的清香跟牛肉湯異常的搭配! 很有畫龍點睛, 聖代上的櫻桃那種效果! 牛肉湯會特別的好喝~可是又說不上來是什麼味道

(---->你也知道這種故弄玄虛的事廚師最喜歡了! 就跟老外主廚喜歡在巧克力裡面加花椒跟哇沙比來嚇客人一樣,  可以好好震撼一下你的老公跟小孩XD)

這道菜非常非常適合用鑄鐵鍋來煮! 我做這道菜已經好多年~換了鑄鐵鍋後 , 真的大大提升它的口感 ,越來越正宗啊!!!!  

把牛腩, 看起來很不自在的鳳梨, 蔥薑蒜, 醬油,  冰糖,  八角桂皮及香料, 米酒 , 一起放入鍋中.  水不用多~剛蓋住牛肉多一點點就好喔!  用中火煮滾了, (撈掉上面浮起來的雜質)

再用小火燉煮一小時...  (如果肉沒有煮爛要燉再久一點喔 like i said, 我不知道你買的牛生前是不是健身狂

燉牛肉湯copy

 

煮到肉差不多軟嫩了,  把牛肉耐心的撈出來~ 湯過濾好!  你看你看你看金黃色的牛肉湯多誘人啊!而且超簡單的

(如果這邊覺得湯不夠鹹~請你自行斟酌加鹽唷)

 

燉好的肉湯 copy  

  在原來的鍋裡,  用三大匙油,  用小火把蔥薑蒜煎到金黃~煎出香味來, 然後把油留下,  把蔥薑蒜撈起來...(餐廳很愛用這手法)

油爆香蔥薑蒜

同樣的油 , 把甜麵醬放進去炒香   (跟做炸醬一樣) 記得要很小的火不然很容易焦喔!  炒一下下就好 

其實呢.... 當初店主有跟我說他們是用傳統的某種很厲害的麵醬! 可是因為我們不方便去四川的小山區涉獵 ... 只好用甜麵醬代替啦XD  

如果你住在偏遠的國外~甜麵醬跟台灣的口味不一樣的話,  建議你買海鮮醬!   口味會比較正確喔!

 炒甜麵醬copy   

醬炒香了以後,  把牛腩丟進去,  用剛剛的高湯鋪到蓋過牛肉就好... 用小火燉煮二十分鐘

牛肉燉第二次  

 

 然後用玉米粉加一點點水攪拌均勻, 倒下去勾個芡就好啦 ! (喜歡更濃稠一點!  可以多加點玉米粉水..  我是不喜歡勾太多芡啦)

你看牛肉跟湯都分開做好!是不是超簡單 ! 

 黃悶牛肉copy    

這道菜可以事先準備好~ 而且大人小孩都超級愛的!  拌飯吃一級棒~   焦糖般的顏色真的是讓我看到照片又餓了........XD 

黃悶牛肉裝盤copy

 

ㄟ剛剛查網路又說這是湖北菜 .... 可是為什麼總是在川菜館賣啊XDDD

這不重要!!! 反正跟湖北的作法不同 , 好吃就是王道 ^^

下次買牛肉時如果不想總是做紅燒,  想換換口味,  可以試試看唷~~~~真的超級美味的! 

 

找尋晚餐的靈感嗎~?一起來FB聊聊吃什麼煮什麼吧^^~

 
arrow
arrow

    馬卡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