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油  

 

這位四川大廚~是我家皇上的同學.   基本上就是個無所不能的女超人,  人長得漂亮,  書讀的棒,  錢賺的多 

家裡乾淨的像是博物館, 然後又做的一手好菜,  反正就是那種讓你覺得自己真是白活了三十幾年的傑出女性典範. (嗚...)

因為平常大概很少接觸到四川人,  對於辣油紅油的概念一直停留在買現成, 或是小吃攤旁邊會放的神祕小罐子,  直到這位四川女超人受不了加州小鎮沒有正宗川菜吃的困擾,  決定親手炸辣油..  那我當然是不能放過學習的機會啦!

據女超人說, 四川家家戶戶都炸自己的辣油, 每家味道都不同...  是很有媽媽的味道的東西   

本來我是不太吃辣的,  可是自己炸的辣油太真的是宇宙無敵香!  尤其是真的是超級簡單,  無敵簡單 ! 大概你去seven買個涼麵的時間就可以做好~

你也知道~現在假油那麼多,  頭髮可以做醬油,  筷子可以加工成竹筍, 痱子粉可以當胡椒粉..   如果有一天水果日報爆料說外面的辣油是加了磨碎的蚯蚓當紅色素我大概也不會太驚訝啦....

尤其是這種炸好可以存放很久 不太費力的東西~真是賢慧的最高表率   

試想:男友第一次到你家吃飯~放一小晚辣油在旁邊~說 "這是我自己做的啦....不知道合不合你胃口".. 

這個大家都靠seven過日子的時代~這簡直就是賢慧到爆炸! 簡直就是來自星星的你 !   你男友當天馬上就會帶餅去提親!  我跟你保證!

所以放鞭炮吧!!從此以後你要跟超市賣的紅油說掰掰啦!

辣油材料  

材料:

芥子油 或葵花油  兩杯半 (千萬不能用橄欖油那種味道很重的油唷~)

乾辣椒  磨成粉後一整杯

花椒一小匙

八角兩個

蔥兩隻

薑三片

蒜兩瓣

白芝麻 黑芝麻各一大匙

(以上的香料~如果你想多加點甘草啦, 荳蔻之類的東西也是可以的..   香味會不同~ 如果芝麻只用一種也是無所謂低)

首先呢  把辣椒打成粉 ~如果你家沒有打果汁機,  就直接買辣椒碎也是可以低 

辣椒打碎  

咳咳咳  好嗆好嗆~建議妳打的時候帶個墨鏡或蛙鏡或防毒面具 , 保護一下眼睛

接下來把油燒熱,  加入蔥薑蒜, 八角花椒~炸到有點焦焦黃黃脫水的樣子 

蔥薑蒜一定不能省略唷!那個香氣是差很多的~

炸薑蔥蒜  

炸好後很有耐心的把炸死的蔥薑蒜跟八角花椒撈起來~

重新燒熱   

接下來就是炸辣椒粉的時間啦!!!!小小兵護目鏡 ready!

辣椒粉要分三次加入!!  因為最早加入的辣椒粉會很香~但是不辣 顏色也會炸到有點褐色而不是紅色

要加辣椒粉時就要關火囉~因為油已經夠熱了,  再繼續燒下去辣椒粉很容易燒焦  

第一次加入的辣椒粉~因為油很燙 .. 會一直痛苦的吱吱叫 (啊密佗佛) 

 

滾的辣油  

而第二次加的辣椒粉跟第一次要隔五分鐘~因為要讓油溫降下來~辣椒才會保持鮮紅可口的顏色   也比較辣!  

中滾的辣由   

過五~十分鐘後加入第三次的辣椒粉~ 看你是希望多辣

照片可以看出比較沒那麼滾了~  這個時候黑白芝麻要一起加唷 

小滾的辣油  

 終於....一切歸於平息..................辣椒的苦難已經結束....   阿們 XD

降溫的辣由  

所以說呢~如果你跟我一樣比較不能吃辣,  就可以在油還比較熱的時候(只等五分鐘)~加最後一次的辣椒粉 

如果你喜歡超級辣的~那就等油溫降下來(等久一點), 再加最後一次的辣椒粉~~這樣包準你辣到飆淚啊!

辣油  

炸好的辣油, 那個香氣不是外面買的胭脂俗粉辣油可以比的 .   我只能說~你炸一次就會完全上癮~

而且這個辣油跟牛仔褲一樣~根本就是百搭,  任何東西跟他都是絕配, 可以沾水餃, 拌麵, 做麻辣火鍋, 麻婆豆腐, 夫妻肺片....The possibilities are endless!!!!!

進階版的可以拌拌鮮蝦紅油炒手

紅油炒手  

來個三色紅油肚絲~ 作法可以看這裡

紅油豬肚  

弄個四川水煮牛肉 (啊~~~離四川大廚又更進一步了!!!)

四川水煮牛  

 

總之有這罐辣油你就無所不能啦!!!!!!

在這個老鼠油大概都能拿來當豬油賣的時代!辣油....還是自己炸的好啊~~ 

 

我的食譜:  超萌人氣造型甜點書  博客來傳送門(四月底前有79折喔!)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0863

超萌人氣造型甜點  

 

 

 

  尋找做晚餐的靈感嗎~一起來FB多聊聊吧!

 

 

arrow
arrow

    馬卡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